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乡村治理的趋势、问题及其破解路径

姜玉欣; 王忠武 山东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山东济南250014;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乡村治理   发展趋势   破解路径  

摘要:我国乡村治理是在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实践与治理理论相结合过程中逐步完善发展起来的。从发展趋势上看,我国乡村治理大致上沿着治理手段由礼治向法治转变、治理结构由双轨向多元迈进、治理途径由阶级到社区转变的脉络发展。要顺应乡村治理的发展趋势,提高乡村治理的现代化水平,需要解决好目前农村改革普遍面临的发展定位模糊、乡镇治理能力弱化、精英式治理的缺陷、资本加剧外流等现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及时进行思路调整和创新,进一步明确农村发展定位、重塑基层治理能力、强化组织和制度建设,健全资本回流机制,以促进乡村治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简介:《理论学刊》(CN:37-105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