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依法治国方略演进特点与趋势探析

易雯; 陈始发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海200433;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依法治国方略   历史考察   演进特点   趋势展望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依法治国方略的演进趋势呈“螺旋式上升”状态。从时代背景来看,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及现代法治后发国家的不足给法治的发展造成了限制,新时期依法治国的深化发展需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话语语境。从发展规律来看,在整体形态上呈现鲜明的历史烙印和时代特色相融合的特点,演变趋势上表现为从人治到法制再到法治的转变,法律地位上体现了对与其他话语权关系认识的逐渐深化,法律内涵上凸显了从专政到公民权利保障的转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更加注重三大结合,即党的领导性和人民的主动性相结合、立法的科学性和践行的有效性相结合、法治的一般性和国情的特殊性相结合。

简介:《理论学刊》(CN:37-105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