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瑞尼尔·格伦德曼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析

孙爽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济南250014
格伦德曼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   人类中心主义  

摘要:瑞尼尔·格伦德曼认为历史唯物主义的框架为生态问题的界定和解决提供了可信可行的方法,因此他以此视角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生态学在资本主义生产、异化和人与自然新陈代谢三方面之间的关系,并对生态问题进行了明晰界定,反对单一、片面地看待生态问题的成因;强调“支配自然”并非生态问题产生的根源,恰恰是人类社会对自然的“不合理支配”才导致生态问题的持续恶化;在“是否可以用生态主义的思想改造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格伦德曼坚持人类中心主义的立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

简介:《理论学刊》(CN:37-105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