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公共产品与中国外交转型

赵可金; 尚文琦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北京100084
国际公共产品   外交转型   国家利益   国际公益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提出中国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中国领导人将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看作是中国实力提升后所必须承担的大国责任。中国只承担与自身国力及国情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无意挑战现存的国际秩序。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以地区冲突治理与全球经济治理为重点,集中表现在为解决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为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提供的“中国倡议”。从传统及现实的角度分析,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将成为中国外交转型的方向。它改变了中国外交的行为方式,使中国外交更加遵守国际规则、融入国际社会;更加自主、自信,更多独立提出解决方案;也催生了国内其他职能部门承担相应对外交往使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简介:《理论学刊》(CN:37-105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