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对山东省政府购买服务状况的调研

姜文华; 朱孔来 济南大学商学院; 山东济南250002; 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 山东济南250002
政府购买服务   购买主体   承接主体   绩效考核  

摘要:近几年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虽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许多部门“该买不买”、“超范围购买”,竞争方式购买比重小,购买过程中“内部操作”、“走过场”严重,购买过程和服务过程缺少监督,“服务绩效考核”基本缺失,社会组织处于劣势,承接服务市场主体培育差,等等。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理论上要明确界定政府购买服务的边界、购买主体、承接主体、主体购买方式以及监管主体,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改革路径,如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综合管理机构,补齐缺失制度,差异化限定承接主体,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计划审核和评估,以竞争方式购买为主,完善评审方式方法,构建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和第三方机构组合的监管机制以强化购买全程监督,强化社会组织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承接主体市场。

简介:《理论学刊》(CN:37-105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