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孟子“人禽之别”命题中关于人存在的三个维度

曹喜博; 关健英 黑龙江大学哲学院; 牡丹江师范学院;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孟子   人禽之别   道德   伦理关系   精神境界  

摘要:“人禽之别”是孟子思想中关于人的存在及其意义的核心命题。孟子通过对人是道德的存在,伦理关系的存在和精神的存在,分别从道德形而上维度、社会伦理关系的现实维度和人的精神境界维度阐明了人的规定性和价值,回答了“人因何而存在”“人的何种存在是最有意义的”等哲学问题,凸显了儒家经典的道德哲学意味,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五伦”的规范伦理学。“人禽之别”的命题不仅具有儒家思想上的学理意义,还给予现时代的人们以警醒和深思,在追求物质优越的同时,不但要警惕道德上的妥协和堕落、精神上的松懈和沉沦,更要“见贤思齐”,不忘初心,做具有崇高精神境界的“大丈夫”。

简介:《伦理学研究》(CN:43-138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伦理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