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深度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思考

陈延斌; 朱莉涛 江苏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 江苏师范大学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概述语   大众认同  

摘要:落实党的提出的认同目标,更好促进我国价值观的国内外传播,使广大民众更容易理解、接受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个倡导”基础上深度凝练出理念深邃形象、内涵融通中外、文字易于记循、具有“最大公约数”的概述语,是学界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对全国各阶层民众和在华外籍人士调研数据显示,现有概述语表述虽概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基本内涵,但存在不易记循、难于传播的突出问题。深度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与现实依据在于,应该集中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民众的基本诉求,体现反映科学社会主义实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求,承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价值理念,扬弃和超越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概述语表述应言约义丰、易于记诵。彰显国家制度精髓的核心价值观概述语主要有“AB CD EF GH”“ABCD EFGH IJKL MNOP”“ABCD EFGH”“A B C D”“ABAC DEDF”等六种句型结构。其中前两种句式因为容量大、内涵丰富,且符合汉语对仗工整、琅琅上口、易记易循的特点,故优点明显,可以作为深度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述语的重要参考。

简介:《伦理学研究》(CN:43-138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伦理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