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家治理视域下政党与资本的逻辑统一

郭玥 中共中央党校
政党   资本   国家治理  

摘要:政党和资本是国家治理的两种重要因素和力量。政党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核心,它的产生和活动都与资本息息相关。资本的逐利、流动和扩张的属性不仅使它参与治理,而且常常体现为极强的控制力。政党和资本的运行逻辑在客观上是矛盾的。政党要维护公正,资本则追求效率。在全球化背景下,资本的活跃在推动发展的同时,也让财富日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民主化浪潮又让政党愈来愈关注民众的意愿和利益。二者又是相互依存的。政党必须要依靠资本才能实现公正,资本只有依靠政党才有更好的增殖。它们可以统一于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之下。政党与资本的逻辑统一,关键在于政党提高驾驭资本的能力。党组织通过对金融企业的嵌入,创新组织形态和提升组织水平,在实现组织最优的基础上实现成本最低和效益最大,将政党与资本的力量结合在一起,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积极力量。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