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的缘起、困境及其路向

杨建国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
行政决策   决策失误   决策问责  

摘要:决策是破解政治、经济、社会等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容易出问题并难以追究责任的活动。当下频频发生的政府决策失误已成为“不落腰包的腐败”,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后果与沉重代价。因此,如何开展决策问责和纠错,已成为当前中国改革的核心议题之一。当前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面临追责依据不充分、责任认定不明确、追责主题较单一、追责对象难确定等方面的现实困境。治理行政决策失误,需要重构决策问责“防火墙”:明晰决策权力关系是前提、加快程序立法是保障、完善政策评估是关键、强化“人大”问责是重点等一系列的策略回应。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