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的重要突破口:论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历史地位和意义

沈冰清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央顾问委员会   历史地位   意义   改革开放  

摘要: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它的意义却十分重大。在政治路线确定以后,面对改革开放初期的复杂局势,中共中央创造性地设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从人这一根本问题入手,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调整干部结构,推动干部“四化”进程,这对突破改革开放的重重阻力,促使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稳步前进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由此,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了当时的执政风险和执政考验,并为后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的创造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段历史对今天而言仍然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