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建构、进化到嵌入:民主制度建设的认知模式及其发展

董石桃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思想研究中心
民主制度建设   认知模式   中国协商民主  

摘要:认知模式是民主制度建设的认识论基础。理论界关于民主制度建设的理解,主要存在“建构论”,“进化论”、“嵌入论”三种模式。“建构论”强调民主制度建设中人的主体性、能动性、创造性,但具有“完美化”色彩和“工程技术”倾向;“进化论”强调民主制度建设的客观性、自发性、持续性,但具有“宿命论”色彩和“机械唯物主义”倾向。“嵌入论”将社会关系网络分析和社会情境变量引入到民主制度建设的分析中,凸显民主制度建设的主体间性和关系互动性,具有一定的范式变革意义。“嵌入论”的应用分析表明:中国协商民主发展并不是简单“建构”和“进化”的,而是作为嵌入性的内容存在。“协商”的原则和机制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主导,结合中国自身民主政治发展的自主创新和独特实践,不断嵌入到多重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中去的。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