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全球化条件下的“有界”与“无界”

张康之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全球化   边界   组织   限定性  

摘要:在人的理性知觉中,在科学认识中,边界是有用的工具,可以将人与人、物与物之间区分开来。在社会治理中,找出不同群体间的边界,就可以实现对它们的“分而治之”,就可以做出“共处”还是“排斥”的策略选择。在认识论的视野中,边界是一种客观性的事实,而在实践论的操作中,时时处处都在利用边界去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要么突破边界,要么守护边界。所以,边界既是一种限定性,又可以成为一种标识,成为人在征服、发展中突破它时所取得的业绩的标志。然而,在全球化、后工业化进程中,随着人以及物的流动性和系统的开放性进入人们刻意关注的视野之中,边界——特别是边界意识——开始变得模糊了。在某种意义上,全球化、后工业化将是一种消解边界的运动。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