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四十年来国务院文化类管理机构的演变与前瞻

靳亮; 陈世香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国务院   文化类管理机构   大部制   历史演变   制度约束  

摘要:通过对国务院文化类管理机构改革历程的回顾可以发现,近四十年来国务院文化类管理机构在改革地位、机构整合等方面经历了显著变迁,展现出变迁的总趋势是建立有机的大部门制。变迁过程还展现了国务院文化类管理机构的内部演化特征,即在职能转变上的市场化、分权化和服务化趋势,内部设置上存在辅助类部门合并、业务类部门叠加的演化逻辑,编制规模上存在先“精简”后“膨胀”的演变趋势。演变过程也揭示出进一步推动改革仍面临大部门的扩张边界、与党宣系统的关系、职能融合与整合方式、职能转变与内部流程再造等制度性约束,未来的改革需要立足于顶层设计并突破这些约束。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