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发展轨迹与历史经验:近代以来中国教育面对的挑战与应战

冉亚辉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重庆401331
中国教育   教育挑战   教育发展   教育历史   历史经验  

摘要:近代以来中国教育面对的挑战主要有五次:第一次是清末应对西方武力挑战的应战。第二次是民国时期应对国家分裂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挑战的应战。第三次是新中国建国初期应对社会混乱的挑战的应战。第四次是改革开放初期,应对社会经济与科技落后的内部挑战与西方社会经济与科技高度发展的外部挑战的应战。第五次是当前中国教育应对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挑战的应战。近代以来的中国教育应战整体上是成功的,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都较为成功地完成了应战的主要任务。当代中国教育发展必须确保教育领域中的挑战的持续存在,否则容易导致教育的过度保守性,进入挑战与应战之后的发展停滞,失去教育发展的生命力。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