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春物语与政治诗学——20世纪60年代东欧青春片探论

王文斌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东欧电影   青春片   新浪潮   青春物语   政治诗学  

摘要:与20世纪60年代的西方新浪潮电影一样,东欧各国在此期间亦出现了以青春片为主体的新浪潮运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南斯拉夫等社会主义国家的青春片在西方文化传统与苏联政治语境的交叉影响下,呈现了二战后东欧青年一代别样的青春生活图景,书写出一种“青春物语”与“政治诗学”交互杂糅的独特审美范式。20世纪60年代的东欧青春片,与中国“十七年电影”中的青春题材作品形成了复杂的历史互文关系,也为今天的国产青春片创作热潮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参照。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