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何承天之反佛思想

姜剑云; 孙耀庆 河北大学文学院; 河北保定071002
何承天反佛思想   形尽神灭   因果报应   整治佛教泛滥  

摘要:慧琳著《白黑论》,何承天极为赞赏,将其寄予宗炳,由是引发“白黑之争”。其在与宗炳、颜延之等人驳难的过程中,表明了自己的反佛主张,包括否认鬼神的存在,认为形尽而神灭,反对因果报应,摒弃来世之说等。其反佛,是为了维护传统儒家思想的地位,整治佛教泛滥的乱象,打击信佛的世家大族子弟。其反佛思想,是佛教传入中土后与传统儒家思想相悖的产物,对范缜《神灭论》、顾欢《夷夏论》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成为形神之辩、夷夏之争不可或缺的一环。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