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道德经》中的水哲学及其对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以2016年全国大范围洪涝灾害为例

谭文华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福建福州350002
道德经   水哲学   水生态文明建设  

摘要:我国古籍经典《道德经》中包含丰富的水哲学思想,如“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柔弱胜刚强”等,对于人类建设水生态文明颇具启发意义。2016年发生的全国大范围洪涝灾害暴露出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存在诸多问题,如无节制的开发导致植被、山体、湖泊被毁坏,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忽视河道整治、堤防和水库工程建设,等等。基于《道德经》中的水哲学思想,本文以2016年全国大范围洪涝灾害为例,从水灾害防控、水环境保护的角度提出对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启示。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