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唐诗“兴”的艺术思维现代阐释

王抒凡 云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云南昆明650091; 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 云南昆明650093
唐诗   兴   比兴   联想想象   象征意象  

摘要:"兴"是中国古代诗学的重要范畴,很多诗学观念由此衍生,至唐代出现"比兴""兴寄""兴象"说,形成以"兴"为核心的诗学范畴群。在具体的诗歌创造活动中,"兴"与诗歌创作实践息息相关,归根结底"兴"是一种诗歌创造的艺术思维方式。本文通过对唐代"三李"诗歌"比兴"艺术思维的分析研究,以揭示古代"比兴"艺术创造与现代艺术思维联想想象、象征意象之间本质内在联系性和一致性,以期为古代美学的研究开启新的现代视角。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