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寻根文学“民俗”叙事的现代性批判

杨国伟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陕西西安710119
寻根文学   民俗叙事   现代性   价值尺度  

摘要:20世纪80年代兴起和发展起来的寻根文学,在"全盘西化"一时甚嚣尘上的时代背景下,作家的"寻根"之路走向"规范化"之外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由此,民间神话与传说、民间信仰与习俗、民间巫术与崇拜等各种民俗事象成为寻根作家"寻找"本民族文化的重要对象,他们企图在这些民俗描绘中寻得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然而在本民族文化之精华与糟粕、传统与现代面前,缘于过分暧昧不清的叙事姿态,寻根作品往往消解了作家重构本民族文化精神的期望。寻根文学的民俗文化现代性重构是一项未竟的事业。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