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的困境反思与制度重构

薛冰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 天津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 天津300000
农村   集体土地   征收补偿   困境   路径  

摘要: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我国城市人口与城市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于土地的征用需求急剧扩大。近年来国家征收了大量农村集体土地,但是当前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具有计划经济与行政强制的烙印,引发了一系列矛盾问题,包括补偿范围小、补偿标准低、补偿主体模糊、权能残缺以及权力滥用等,与现在的市场经济发展产生冲突与失调,也不符合构建法治政府的本质要求,土地征收补偿的不公与缺陷更是当前引发群体事件的根源,破坏了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因此,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改革和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本文主要从缘起与嬗变、冲突与裂痕、修补与弥合三个方面来阐述我国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的现实困境与解决路径。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