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为祖国而歌唱,为战斗而写作——论西南大后方新诗的诗学特征

荀利波 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 云南曲靖655011
抗日战争   西南大后方   新诗诗学  

摘要: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随着现代文学中心向西南大后方的转移,新诗也在西南大后方的特殊生态环境中、在抗战烽火中,以及大众化的实践中,加强了与自己所置身的土地和民族之间的血肉联系,为祖国而歌唱、为战斗而写作,诗歌的审美艺术功能退居于次要位置,而深入社会民众之中的宣传、动员和反映现实功能的价值意义在时代的要求下急剧凸显,从而也使诗歌在适应历史和新的战时生态下呈现出创作目的的工具化、创作活动的组织性、接受对象的大众化等独特的时代特征。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