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缓解全球贫困是一种消极义务吗?——托马斯·博格论全球贫困问题

苏静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北京100872
全球贫困   消极义务   积极义务   不正义经济制度   不利于伤害  

摘要:托马斯·博格认为西方富裕国家及其公民把不正义的世界经济制度强加给了全球穷人,从而伤害了全球穷人。基于不伤害的消极义务,故而前者要对后者承担改革全球经济制度的责任,改变了传统认为解决贫困问题是一种积极义务的看法。在批评者看来,一方面,博格主张的消极义务通过把不提供帮助视为造成伤害而扩展了伤害的含义。另一方面,博格在诉诸消极义务的前提下,无法得出全球制度不利于全球穷人就是伤害他们。这些批评忽视了以下事实:承担消极义务的是导致全球贫困的富国和富人而不是不牵涉其中的第三者;博格对全球制度秩序的不利于理解建立在全球制度秩序不正义的基础之上,故而基于消极义务的改革是纠正这种不正义的世界经济制度。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