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礼物馈赠的视角看当代日本人的人际关系

张佳梅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 湖北武汉430056
日本社会   赠礼文化   电缘关系   关系异化  

摘要:日本在吸收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赠礼文化,礼物流动的深层逻辑是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终身雇佣制的衰落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强调共同体意识的日本社会带来巨大冲击,'随意的礼物''社交礼物''自我礼物'等个人化礼物形式的兴起表明日本社会的礼物流动和人际关系正朝着新的趋势发展。从礼物馈赠的视角来看,当代日本社会的人际关系具有三个新的特征:(1)比起基于'义理'原则的'仲间关系',当代日本人越来越重视基于'人情'原则的'身内关系';(2)在互联网时代,陌生人之间通过社交平台建立起'电缘关系';(3)随着单身群体的不断增加,个人与'自我'之间呈现出一种'异化关系'。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