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小农经济及其现实启示

徐芹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苏南京210023
小农经济   共产主义   现代农业  

摘要:根据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时期的中国之所以渐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根源在于传统的小农经济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为此,马克思、恩格斯从中国自身发展、世界历史进程以及人类解放事业等方面分析了中国传统小农经济的局限性。从中国自身发展看,古老的中国行将崩溃,小农经济却依然充当着整个陈旧社会制度的基础;从世界历史进程看,人类社会已经进入资本主义时代,以小农经济为核心的农业体系已经过时;从人类解放事业看,共产主义的实现需要普遍交往,小农经济却造成了中国与世隔绝的状态。尽管当代中国的小农经济在性质上不同于传统的小农经济,但在具体的经营形式上却不无相似。因此,回顾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传统小农经济的评论,对于落实中共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仍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