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浅谈中国画中书画的关系--从赵孟頫《秀石疏林图》看书画结合

张阳阳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以书入画   书画同源   笔墨  

摘要:元代赵孟颊在《秀石疏林图》中题诗:“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此语引发了人们对书画同源的一些思考。中国的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传承了千百年,它们有着共同的工具和审美需要,其历经沧桑而生命力旺盛的原因之一,就是为创作者所遵循的“书画同源”理论。以书入画、书画同源,书法用笔在中国画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使“笔迹”在中国画中具有独特的韵味,而且也可以生动地体现出画者在创作时的心境和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

简介:《美术教育研究》(CN:34-1313/J)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美术教育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