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煤巷两帮基础刚度效应的控帮护巷支护原理

蒋力帅; 张培鹏; 孔朋; 贾江锋; 马宁; 束佳明; 张臣 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灾害预防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山东青岛266590;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煤层巷道   基础刚度效应   控帮护巷   锚杆支护  

摘要:煤层巷道两帮煤体相对顶底板岩层强度低、可变形性强,两帮煤体大变形对巷道围岩整体稳定性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基于煤巷两帮煤体严重变形的工程实际,考虑巷道两帮煤岩体的可变形性,建立了由Winkler可变形基础支承的顶板悬梁力学模型,分析并揭示了顶板的弯矩和挠度分布特征及规律,提出了基于煤巷基础刚度效应的“控帮护巷”支护原理:通过加强两帮支护提高锚固煤体的基础刚度,控帮支护的直接控制两帮煤体的变形和破坏,并进一步通过基础刚度效应改善整个巷道围岩的应力状态,抑制顶底板变形破坏,提高围岩承载能力和稳定性。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与现场工程试验,对基础刚度效应和“控帮护巷”原理进行了分析和验证。研究表明:在两帮垂直集中应力作用下,巷帮煤体压缩变形明显,顶板岩层随基础变形而弯曲下沉,两帮基础刚度对顶板变形量影响显著,是顶板变形的关键影响因素;在顶板支护相同的条件下,加强两帮支护不仅使掘进和采动影响期间的两帮的塑性破坏范围和移近量显著缩小,还有效地控制了顶底板的变形破坏情况,是巷道围岩整体稳定性控制的有效途径。研究工作深化了煤巷围岩控制中对巷帮支护重要性的认识,揭示了控帮护巷的支护机理。

简介:煤炭学报创刊于1964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煤炭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