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矿井物探技术在金达煤矿地质预测预报中的应用

申鸥鹏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金达煤业有限公司
矿井物探   采空区积水   陷落柱   断层   瞬变电磁  

摘要:金达煤矿在掘进和回采过程中面临各种地质问题,尤其是上覆煤层采空区积水和岩溶陷落柱,不仅影响进度,而且威胁安全。单纯依靠钻探和巷探,不仅效率低、造价高,而且控制范围有限。针对这一问题,经过详细研究和实践,金达煤矿将井下物探技术应用到地质预测预报工作中,利用瞬变电磁法探测顶板采空积水引起的低阻异常,利用无线电波透视方法探测回采工作面中陷落柱等构造引起的透视异常,并结合钻探对重点靶区进行验证,解决了掘进和回采中的地质问题。根据物探解释的异常区,成功探放老空水超过50 000 m3,回采提前避开陷落柱、断层6个,节省生产成本800余万元。

简介:《煤炭与化工》(CN:3-1416/T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煤炭与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