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杂顶板应力条件下的回采巷道锚杆索支护技术研究

郭玮; 崔云剑; 卜庆为 内蒙古科技大学; 内蒙古包头014010;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准格尔旗010300
多采空区下   复杂顶板应力条件   回采巷道支护  

摘要:复杂顶板条件下回采巷道围岩稳定性控制问题日益凸显,通过现场调研、力学理论分析、工程实践分析等手段,对石圪台煤矿31207工作面主辅运输顺槽复杂顶板条件下的回采巷道支护问题展开研究。31207工作面主辅运输顺槽上覆岩层存在已回采完的22煤层采空区和保护煤柱,导致沿巷道轴存在一定程度围岩应力释放的"较大范围底板围岩应力降低区"和侧向保护煤柱集中承载所致的"局部的底板应力增高区域",且二者交替分布,不均匀围岩应力条件下31207主辅顺槽的围岩受力破坏复杂且局部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提出复杂顶板应力条件下锚杆+锚索+双层钢筋网的主动支护技术方案。通过现场变形监测反馈表明,处于"局部的底板应力增高区域"位置的巷道最大位移量在140 mm,处于"较大范围底板围岩应力释放降低区"位置的巷道最大位移量在60 mm,当前支护方案有效控制巷道围岩整体承载结构稳定性。

简介:《煤炭与化工》(CN:3-1416/T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煤炭与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