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合岩层顶板条件下的回采巷道支护技术研究

崔云剑; 郭玮; 卜庆为 内蒙古科技大学; 内蒙古包头014010;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准格尔旗010300
复合岩层顶板   回采巷道   顶板离层控制   联合支护  

摘要:回采巷道围岩受岩层结构的影响,表现出多岩层结构、层理弱面凸显等复合岩层特征,为了满足复合岩层定版围岩稳定性的控制要求,对哈拉沟煤矿22404排矸巷复合顶板围岩变形破坏特征展开分析,揭示复合顶板回采巷道围岩变形破坏原因。复合岩层顶板围岩破坏导致巷道附近的复合顶板层间弱面发生错动破坏而导致巷道间围岩承载体的破坏贯通,进而削弱了多巷道的围岩柱体的稳定承载,复合顶板层间弱面发生不均匀变形甚至产生自下而上的逐层离层,其自稳能力相对均质岩层条件较差;提出复合岩层顶板条件下锚杆+锚索+金属网的联合支护方案。通过现场变形监测认为:22404排矸巷复合顶板离层得到有效控制,顶板下沉最大达19mm,两帮围岩最大变形14~16mm,且前支护方案对复合顶板围岩体的支护作用显著且支护结构稳定。

简介:《煤炭与化工》(CN:3-1416/T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煤炭与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