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综采工作面过正断层矿压规律及技术研究

梁恺 太原煤气化华胜煤业有限公司; 山西临汾041206
正断层   综采工作面   数值模拟  

摘要:地下岩体受地壳运动影响而发育各类地质构造,断层是煤矿开采过程中常遇的一类构造类型,断层的存在对煤矿正常安全回采工作影响较大。根据断层类型的特征和对煤层开采的影响作用,本文将分布较多或勘探精度有限而常常难以避开小型断层作为研究重点,以太原煤气化华胜煤业有限公司3108综采工作面所遇3.3 m落差小型正断层为例,分析了断层附近煤岩体力学性质变化,揭示出煤体更易破碎的机理,通过FLAC3D数值软件计算得出了断层附近的应力场分布及断层影响下超前支承应力的分布变化,进而提出了煤岩体弱变区消除技术,控制综采工作面由上盘推进至下盘的仰采距离和时机,避免了两巷端部顶板冒落,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了两巷顶板和工作面顶板的维护,取得了较好的技术效果。

简介:《煤炭与化工》(CN:3-1416/T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煤炭与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