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8种食用植物油脂红外光谱鉴别研究

周泊希; 李玉贤; 于佳杞; 李金; 赵子豪; 赵佳; 张媛媛; 肖霄; 于宏伟 石家庄学院化工学院; 河北石家庄050035; 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石家庄052165
食用植物油脂   一维中红外光谱   二阶导数红外光谱   四阶导数中红外光谱  

摘要:采用红外光谱技术(一维红外光谱、二阶导数红外光谱和四阶导数红外光谱)分别研究了8种食用植物油脂(葡萄籽油、山茶油、稻米油、小麦胚油、杏仁油、亚麻籽油、葵花籽油和玉米油)的结构。实验发现,8种食用植物油脂同时存在着CH3不对称伸缩振动方式(vasCH3-plant edible oils)、CH3对称伸缩振动方式(vsCH3-plant edible oils)、CH3对称弯曲振动方式(δsCH3-plant edible oils)、CH2不对称伸缩振动方式(vasCH2-plant edible oils)、CH2对称伸缩振动方式(vsCH2-plant edible oils)、CH2弯曲振动方式(δCH2-plant edible oils)、CH2平面摇摆振动方式(ρCH2-plant edible oils),C=O伸缩振动方式(VC=O-plant edible oils)、C-O-C伸缩振动方式(V C-O-C-plant edible oils)等。研究发现,采用四阶导数红外光谱对于食用植物油脂的鉴别能力要优于相应的一维及二阶导数红外光谱。本项研究拓展了红外光谱技术在食用植物油脂鉴别的应用范围。

简介:《煤炭与化工》(CN:3-1416/T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煤炭与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