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瓦斯综掘面CO2相变致裂强化抽采技术研究

马小敏 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 辽宁沈阳110016; 煤矿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辽宁抚顺113122
瓦斯抽采   co2相变致裂   煤层增透   高瓦斯   综掘面  

摘要:针对高瓦斯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中存在抽采有效影响范围小、抽采效率低、抽采周期长等问题,提出了采用CO2相变致裂强化抽采技术进行增透促抽,介绍了CO2相变致裂技术工艺特点,分析了CO2相变致裂强化促抽技术原理,并通过现场试验的方法研究了致裂前后瓦斯抽采效果。研究表明,CO2相变致裂技术可以显著提高煤层透气性,具有良好的增透促抽作用,掘进工作面实施CO2相变致裂后较致裂前平均瓦斯抽采体积分数提高了1.71倍,平均瓦斯抽采纯量提高了1.96倍,抽采达标时间大幅缩短,掘进期间回风流瓦斯体积分数基本维持在0.6%以下,瓦斯治理效果显著。

简介:《煤炭与化工》(CN:3-1416/T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煤炭与化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