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治理”到“善治”:新时期大学管理的话语逻辑与变革路径——基于复杂性思维理论的分析

刘炎欣; 艾述华 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 福建三明365004
复杂性思维理论   大学管理   治理   善治  

摘要:复杂性思维是非线性的认识论,强调通过全局性、整体性和背景性的思维方式认知世界。用复杂性思维审视现代大学管理,现代大学是一个复杂的运行系统:大学不仅要协调政府、市场、社会和学校的四位关系,更要处理好教育体制、教育机制、教育活动以及各种教育要素的关系,同时还要平衡校内党政机构、学术组织、社团组织、学生群体的权力分享机制和利益诉求。因此,大学从“治理”走向“善治”,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善治大学的路径在于:从外部而言,要重塑关系,明晰权责边界,形成大学、政府、社会与市场之间的共生性关系;从内部而言,要不断完善制度,大力推动改革,激发活力,真正实现学术本位,教授治校。

简介:《民族高等教育研究》(CN:15-1363/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民族高等教育研究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