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新疆民族中小学汉语教师教学能力调查研究

王洋; 王阿舒 新疆师范大学语言学院; 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中心; 新疆乌鲁木齐830017
新课程改革   新疆民族中小学   汉语教师   教学能力   专业素养  

摘要:本研究通过问卷法、访谈法、座谈以及听课,将量化统计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对乌鲁木齐市和喀什地区131名汉语教师的教学能力从汉语表达、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和教学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汉语教师的汉语水平有所提升,但综合运用汉语的能力仍需加强;(2)教学设计能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但多注重知识与技能目标,忽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3)在教学实施中教学活动有所增加,但真正让学生参与、实践和体验的内容相对较少;(4)教学反思意识不强、方式单一;(5)教学评价方式仍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因此,应采取外部培训与内在学习相结合,提高汉语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应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学内容调整和完善教学目标;应提供给学生最大化学习机会;应积极掌握教学反思的内容与方式;教师教学评价能力提升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教学评价改革应紧密结合,以加强汉语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基础教育阶段少数民族汉语课程质量。

简介:《民族教育研究》(CN:11-268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民族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