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解读鲁迅笔下的无常

曾利君; 万余 西南大学文学院; 重庆400715
无常   鲁迅   朝花夕拾   鬼形象  

摘要:在《无常》里,鲁迅有意摘取记忆材料进行加工,塑造出了一个深受他自己和"下等人"喜爱的无常鬼。从散文内容上看,无常的外貌、来历及其情理矛盾均展现出无常与鲁迅"立人"思想所呼应的正面品质;从行文形式上来看,鲁迅使用杂文笔法,寓批判于抒情,借记忆之无常砭现世之事,使散文具有了独特的艺术张力。无常的身上凝聚着独特的思想价值和美学价值,是鲁迅笔下一个不可替代的鬼物形象。本文试从无常的外貌形象、内在品质以及其价值意义着手,来解读这个亦人亦鬼的形象,丰富对于鲁迅文学中鬼魂世界的研究。

简介:《名作欣赏》(CN:14-1034/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名作欣赏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