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走向美的川端康成——由人物角色象征意义谈《雪国》中氤氳的作家心灵世界

蔡蕊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汕头515041
川端康成   人物象征意义   日本传统美  

摘要:《雪国》中的叙述者岛村,在个性禀赋方面有作家自身的投影,是现实的也是形而上的,是小说的叙述者也是旁观者,是作家在战时对人生与艺术境界不断探索不断尝试突破和超越的象征。作品的核心角色驹子,是生气勃勃而又满蕴悲哀智慧的日本传统美的化身,是作家为自己精神探索之旅找到的方向。笔墨不多的少女“叶子”,空灵神秘,象征着缺乏生命质感的精神纯美。最后驹子抱着死去的叶子淹没在涌动的人群中,则反映了作家在这一时期内心暧昧不清、迷惘纠结的一面。《雪国》正是这样以人物形象为媒,搭建了与战时作家氤氳心灵世界对应的复杂象征体系。这个体系指向美,并为战后作家确立以表现日本传统美为己任的文学自觉打下了精神基础。

简介:《名作欣赏》(CN:14-1034/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名作欣赏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