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苏轼和李清照词中的女性形象及其对比

赵星柯 湖南大学; 长沙410082
苏轼   李清照   女性形象   少女   思妇  

摘要:对文学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苏轼是豪放词的典型代表,历代词论家以及研究苏轼的学者大都研究苏轼的豪放词来概括其文学成就。但是笔者通过整理发现在苏轼的三百多酋词中,婉约词所占比例颇丰,并且在这众多的婉约词中有百八十多篇涉及女性。苏轼在词中塑造出来的女性形象是词史中崭新的形歙,他以独特的视角,书写了各式各样的女性形象。在他的词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为女性而写,甚至有一部分是直接以女性的口吻而写的。而作为婉约词代表人物的李清照,在她的蜀集《漱玉词》中也有不少关于女性形象的刻画。本文首先对苏轼和李清照塑造的女性形象进行简要的概述,其次对两者进行简单的比较,最后对他们塑造的女性形象的时代意义进行小结。

简介:《名作欣赏》(CN:14-1034/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名作欣赏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