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音乐人生的浮世绘——从《小夜曲》看文学与音乐的关系

卢曦; 刘一静 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安710128
石黑一雄   文学   音乐化  

摘要:石黑一雄的短篇小说集《小夜曲:音乐与黄昏五故事集》借用音乐元素反映出现代人生活的境遇,描绘出一幅音乐人生的浮世绘。作品集中体现了石黑一雄的"音乐结构主义"思考,其音乐化倾向主要表现在主题的"音乐化"呈现和结构的"音乐化"特征两个方面。石黑一雄借鉴音乐的内容、形式、节奏等,使小说充满音乐的质感,有力地表达作品主题,丰富文本内涵,增强文本生动性,在流动的音乐背后直抵人心。通过音乐元素探索新的小说形式,这种音乐化的书写策略不仅给我们带来强烈的审美感受,而且拓宽了小说的可能性限度。

简介:《名作欣赏》(CN:14-1034/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名作欣赏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