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借生旦情 抒家国痛——明清传奇“离合兴亡”主题发展的四个阶段

黄颖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广州511140
明清传奇   爱情政治   思潮   主题变迁  

摘要:明清传奇是中国戏曲史上的一个高峰。明代传奇创作与时代精神结合构筑成重要的主题,即"离合兴亡"主题。"离合兴亡"主题传奇作品通过对主人公爱情与政治历史的描写,表现社会思潮影响下文人对社会历史的思考。在明初社会思潮的影响下,《宝剑记》开创了"离合兴亡"传奇主题,将生旦爱情与社会政治文化结合;《浣纱记》定型了这一主题,将情与史紧密结合,更深化了社会文化内涵。由明入清,社会思潮从至情思想变革为实学思想,"离合兴亡"主题也发生变化。《长生殿》以强烈的悲剧情感体现了至情哀声;《桃花扇》则深刻地融合了史学思想,将历史兴亡与命运的无奈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达到"离合兴亡"主题的顶峰。

简介:《名作欣赏》(CN:14-1034/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名作欣赏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