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产环节外包能提高水稻生产技术效率吗?--来自四川省649户稻农的实证

刘爱珍; 漆雁斌; 邓鑫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水稻   生产环节外包   技术效率   内生转换回归模型  

摘要:针对农业生产面临“一低两普遍”硬约束和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低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低进步贡献率的窘境。本文从外包生产环节视角出发,考察外包对水稻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务农人员的老龄化和兼业程度显著地影响了稻农的外包决策。外包决策是稻农基于自身优势而作出的,且外包提高了技术效率。对已采取外包的稻农而言,提高外包程度能够进一步促进技术效率水平改善。因此,依靠市场力量,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降低稻农外包服务的搜寻成本和外包过程中的交易成本。此外,还应考虑实施差异化、阶梯式补贴机制,促进稻农提高技术密集型环节的外包程度,精准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简介:《南方农村》(CN:44-1099/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方农村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