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花岗岩-水泥砂浆界面水力耦合试验研究

朱真真; 张帆; 程谭倬; 杨凯 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湖北武汉430068
渗透率   裂缝宽度  

摘要:基于岩石三轴压缩应力—应变全过程渗透特性试验,研究在正应力作用下花岗岩/水泥砂浆两相介质胶结面抗剪强度及界面剪切破坏后的渗透率的变化。结果表明,花岗岩—水泥砂浆两相介质胶结面的抗剪强度破坏与单一试样抗剪强度破坏趋势相同,均有剪缩阶段和剪胀至峰值阶段两个阶段,且表明花岗岩—水泥砂浆两相介质胶结面是试样的脆弱面其强度与原有介质中强度较弱的水泥砂浆相差甚远。试样破坏后渗透率最大,在正应力的作用下,随着时间的增加渗透率逐渐减小直至趋于稳定,且渗透率变化速率也越来越小,渗透率的变化与在剪应力作用下试样破坏后产生的贯通裂缝的有着直接的关系,渗透率的大小与裂缝宽度的大小正相关。研究结果对于分析引水隧洞洞身段衬砌的抗剪切强度和渗透性有一定的意义。

简介:《南方农机》(半月刊)创刊于1970年,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主管,江西省农业机械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36-1239/TH,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方农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