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女性二胎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就业性质和养老观念的视角

卢海阳; 邱航帆; 郑逸芳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福建福州350002
生育意愿   就业性质   传统文化   内生性  

摘要:在人口政策改革背景下,育龄女性的二胎生育意愿是决定政策目标能否有效执行的重要因素。本文基于新制度理论框架,从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两个维度,实证检验就业性质和养老观念对育龄女性二胎生育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就业性质对女性二胎生育意愿的影响存在显著的群体差异,对于较年轻的“无子女”女性或“90”后女性,体制内就业对二胎生育意愿的影响表现为抑制作用,而对于年龄相对较大的“有孩”女性或“80”后女性,体制内就业的影响显著为正,呈现出体制庇护作用;持有“子女养老”观念的女性二胎生育意愿显著高于持有其他养老观念的女性,但是养老观念的影响会随着代际交替而逐渐减弱。

简介:《南方人口》(CN:44-1114/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方人口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