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城市人户分离人口的居住空间分异研究——以广州为例

许鹏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广东广州510275
大城市   人户分离   居住空间分异  

摘要:本文运用2000年、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分析广州人户分离人口的居住空间分异,探讨大城市人户分离人口的居住空间变化、分异程度以及影响机制,为大城市发展制定合理规划提供依据。研究发现:广州市人户分离人口分为市内人户分离人口和常住外来人口两部分,两者的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和人户分离原因都较大的差异;测算了广州市内人户人口和常住外来人口居住分异指数和孤立指数,反映出人户分离人口更加集中近郊区,而且市内人户分离人口和常住外来人口的居住分异差别较大;人户分离人口的居住空间分布更多受家庭结构、房价、交通和户籍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简介:《南方人口》(CN:44-1114/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方人口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