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成本”视角下购房对家户生育行为的影响研究

蔡玲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 湖北武汉430072;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湖北武汉430077
成本   购房   生育   高房价  

摘要:本文以"成本"作为分析视角,通过建立生育行为存活模型对购房对家户生育行为可能产生影响的两种情况——"没房子不生孩子"与"买房子不敢生孩子"进行了分析探讨。研究发现,生育前购房较未购房的家户有相对较长的婚后至生育时间,且在房价高峰期购房的家户由于占据了较多的家庭资源,使房子对孩子的挤压效果更为明显,进而拖延生育时间;对于未购房在外租房的家户,由于需负担租金、难以获取家庭代际资源等其婚后生育时间较与原生家庭同住的家户有较长的婚后生育时间。

简介:《南方人口》(CN:44-1114/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方人口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