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种薯排种器托种勺缺种的多点激光检测方法

杨振宇; 刘发英; 朱光明; 李学强; 王相友 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山东淄博255049; 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山东淄博255049;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山东淄博255049; 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乐陵253699
马铃薯种薯   托种勺   排种带   缺种判别  

摘要:为了进一步降低马铃薯机械化播种的漏播率,研究多点激光检测托种勺和种薯组合对象的机理,提出了一种种薯排种器托种勺缺种的判别方法。首先,根据排种带上托种勺的几何形状和排列间距,在托种勺的侧面布置多层激光传感器,当托种勺通过检测区域时,根据多层传感器的响应情况判断托种勺上是否缺种。然后,搭建缺种检测试验台验证缺种判别方法,通过对排种速度、种薯质量和排种带振动强度三因素三水平进行回归正交试验,结果表明排种带托种勺缺种的判别原理正确,性能稳定可靠。最后,根据回归正交试验的最优结果,以排种速度为0. 95m/s、单体种薯质量为(40±5) g和排种带中等振动强度的最佳状态进行缺种检测试验,缺种判别成功率可达98. 75%。多点激光检测托种勺缺种的判别方法可为后期设计种薯补种装置实现缺种补种提供技术基础。

简介:《农机化研究》(CN:23-123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机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