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壤置换法研究土壤基质对微生物碳氮磷的影响

赵娟; 王兴昌 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土壤基质   演替类型   土壤微生物   化学计量  

摘要:【目的】探索植被演替初期不同土壤基质对微生物碳氮磷含量及其化学计量比的影响。【方法】于2004年采集天然次生林(演替前样地)的A层(淋溶层)、B层(淀积层)和C层(母质层土)土,分别填入30 cm土层厚度的样地,构成A、B和C处理,分别模拟森林皆伐次生演替、无种子库次生演替和原生演替,每种处理4个重复,经过10 a自然演替,比较不同土壤基质间微生物碳氮磷含量及其化学计量比的差异。【结果】(1)演替前样地不同土壤基质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磷及其占土壤碳氮磷的比例均呈现出A处理显著高于B、C两个处理(P〈0.05,C处理微生物生物量氮占土壤氮比例除外);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比(nCmic/nNmic)为A处理低于B、C处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磷比(nCmic/n(Pmic))和微生物生物量氮磷比(nNmic/n(Pmic))均为A处理高于B、C处理;(2)演替后样地,不同土壤基质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磷呈现出A处理显著高于B、C两个处理(P〈0.05),其占土壤碳氮磷的比例均呈现出A处理高于B、C两个处理;nCmic/nNmic为A、B处理低于C处理,nCmic/n(Pmic)和nNmic/n(Pmic)均为A处理高于B、C处理;(3)经过10 a植被演替,A、B、C 3个处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磷浓度及其占土壤碳氮磷的比例均上升(B处理n(Pmic)除外);3个处理nCmic/nNmic下降、nCmic/n(Pmic)和nNmic/n(Pmic)上升,其中,B、C两个处理的nCmic/nNmic显著下降(P〈0.05),A、C两个处理的nNmic/n(Pmic)显著上升(P〈0.05)。【结论】植被演替初期,不同土壤基质理化性质的差异是影响土壤微生物碳氮磷的主要因素。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