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优势种生态位研究

吴倩楠; 董建文; 郑宇; 傅伟聪; 李慧; 朱志鹏; 陈梓茹; 丁国昌 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 福建福州350002; 闽江学院地理科学系; 福建福州350002;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福建福州350002
杜鹃群落   生态位宽度   pianka生态位重叠度   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  

摘要:【目的】评估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杜鹃花科优势种的资源利用能力和空间占据能力,为经营管理提供依据。【方法】应用生态位宽度、生态位相似度及Pianka生态位重叠度计算方法,对百里杜鹃优势种群生态位特征进行研究。【结果】(1)群落中杜鹃花科植物(马樱杜鹃、露珠杜鹃、迷人杜鹃、映山红)生态位宽度较大,分别为1.709、1.576、1.411、1.062,是群落的优势种;(2)该群落种群间的生态位相似性比例较小,生态位宽度与生态位相似性之间无显著关系;(3)生态位宽度大的物种与其他物种发生重叠的概率更大,但生态位重叠值不一定大。【结论】杜鹃花科植物在群落中生态位宽度较大,而马缨杜鹃与露珠杜鹃的生态位重叠程度在降低,这主要与植物的生物-生态学特性有关,是种群对资源利用的长期适应性结果。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