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森林群落类型土壤蚯蚓数量和生物量的时空分布特征

王红; 王邵军; 李霁航 西南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云南昆明650224
云南松群落   桉树群落   土壤温度   土壤含水量   土壤养分  

摘要:明确不同森林群落类型对其土壤蚯蚓数量(密度)及生物量时空动态的影响。【方法】采用电击法研究了云南省昆明市3种森林群落类型的土壤蚯蚓密度与生物量的时空分布规律,用相关分析与方差分析方法,分析3种森林类型的样地土壤理化环境与蚯蚓密度及生物量变化的相关性。【结果】(1)森林群落类型显著影响蚯蚓密度(P=0.001)和生物量(P=0.006),各森林群落类型下土壤蚯蚓密度与生物量的大小顺序分别为:云南松群落〉桉树群落〉疏林群落、云南松群落〉疏林群落〉桉树群落。(2)蚯蚓密度和生物量时间变化总体上表现为:9月〉10月〉11月。垂直分布表现为:桉树群落与云南松群落蚯蚓及生物量主要分布在≥5-10 cm土层,而疏林群落主要集中于0-5 cm土层。(3)桉树群落土壤温度、pH及水解氮与蚯蚓密度和生物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全氮等与蚯蚓密度及生物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它们与蚯蚓密度及生物量的相关性未达到显著水平;云南松群落和疏林群落下蚯蚓密度及生物量与土壤温度显著相关(P〈0.05),而与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全氮、水解氮等相关性不显著。【结论】3种森林群落类型中土壤蚯蚓密度及生物量的时空分布具有显著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与样地土壤理化环境(温度、水分、pH、土壤氮等)的变化密切相关。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