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阻燃氨基树脂对胶合板燃烧时CO和CO2释放的影响

王真; 屈伟; 吴玉章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北京100091
木质材料   三聚氰胺脲醛树脂   膨胀型阻燃剂   co和co2释放量   锥形量热仪  

摘要:研究阻燃氨基树脂对胶合板燃烧时释放CO、CO2的影响机制。【方法】基于锥形量热仪研究了辐射强度30、50 k W/m^2条件下桉木、桉木胶合板、阻燃桉木胶合板燃烧过程中CO、CO2的释放规律。【结果】CO2释放速率和质量损失速率均在引燃阶段和炭燃烧阶段较高,在炭化阶段和阴燃阶段较低,释放规律受辐射强度影响较小;辐射强度对CO释放规律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炭化阶段;阻燃氨基树脂中的氨基树脂使样品表面炭化层更为稳定,抑制了热解产物的挥发,造成燃烧后期CO2的集中释放;阻燃氨基树脂对CO的释放规律影响较大,而且这种影响又与辐射强度密切相关。低辐射强度以及IFR膨胀炭质层的阻燃作用使CO的转化率大大提高。【结论】阻燃条件下,胶合板燃烧中CO2的释放速率与质量损失速率变化趋势一致;CO释放速率在阴燃阶段达到最高;阻燃氨基树脂可抑制CO2产生,促进CO产生。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