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垦殖对伊犁河谷湿地土壤可溶性有机氮的影响

李兰海; 刘翔; 朱咏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南方现代林业协同创新中心、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河流湿地   土壤可溶性有机氮   垦殖   伊犁河谷  

摘要:研究垦殖对伊犁河谷湿地土壤可溶性有机氮(SON)的影响,为该区湿地的开发保护和氮素调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伊犁河谷的芦苇湿地及其垦殖而成的稻田为研究对象,分层采集0-100 cm的土壤样品,分析垦殖对垂直方向上土壤SON的影响,并探求其与土壤理化性质和其他氮组分之间的关系。【结果】在0-100 cm土壤深度内,芦苇湿地和稻田土壤的SON含量约占土壤可溶性总氮(TSN)含量的58.9%-74.1%,表明SON是该区域土壤可溶性氮素的主要组成部分;土壤SON含量在垦殖后降低了16.7%-40.5%,在≥20-60 cm土层表现为显著降低,表明垦殖对土壤可溶性有机氮的影响不仅限于表层土壤,这可能是由于湿地和稻田土壤的高含水率使得土壤SON在垂直方向上的移动性较强;湿地土壤的有机碳和全氮在垦殖后大幅减少,其中垦殖前的含量分别是垦殖后的2.9-5.9倍和2.0-6.0倍;总体上讲,土壤碳氮比、微生物量氮、铵态氮和硝态氮在开垦前后的变化不大,只有0-20 cm土层的微生物量氮和硝态氮在垦殖后显著降低(P〈0.05);土壤SON与土壤有机碳和全氮表现出显著的相关性,说明垦殖后土壤有机质水平的降低是SON含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结论】土壤SON是伊犁河谷湿地土壤可溶性氮素的主要形态,但其含量在湿地垦殖为稻田后表现出减少的趋势。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